2010年4月打算來個日本自助旅行~


當然靠我是不可能完成的囉~


所以有請陳同學好好的規劃一下~


不讓他好好的發揮一下怎麼可以咧~


以下就是我們這次大概的行程跟資料~



這次主要是想分享一下我怎麼收集資料跟安排行程

大致的流程如下:
1. 先確認人數跟日期,再決定要去哪些地方玩(關東、關西、北海道、九州...等等)
2. 決定好地區後,上網收集各地方的景點跟美食。
3. 收集各地方的地圖,含火車(地鐵)、巴士...等等的交通工具地圖,並列印出來。
4. 在地圖上將想要去的景點跟美食都先標示上去。
5. 再評估各景點的距離來調配行程順序。
6. 行程順序排出來後,再決定飯店的問題。
7. 飯店訂房後,即可再訂機票。
8. 上網查詢當地天氣氣候資料,以便決定所需攜帶的衣物跟相關物品。
9. 準備好心情,快樂出遊了。


【嘀咕幾句】
 有很多人都說要買書來看,但現在網路資訊都那麼發達了,又或許是我有去過有經驗了,所以想說何必再花錢買書呢。因此我所有的資料都是在網路上收集來的,再依照我的印象跟心情來安排行程。所以,我所用到的工具只有一種,那就是「電腦」。若真的想買書的人,我推薦這本『京阪神攻略完全制霸』,內容還挺豐富的。




【收集資料】
 除了利用搜尋引擎收集資料外,我強力介紹一個背包客 & 自由行的人必逛的論壇: 『背包客棧』 ,這個論壇的資料真的很豐富,且很多人都可以馬上的熱心回覆問題。我有些資料是在這裡找到答案的,例如飯店、各式優惠卡、地圖、景點 ... 等等,當然也有很多人的旅遊心得。另外我也有在『Yahoo! 旅遊』找些資料。

 另外,我也去『るるぶ.com』這個網站查詢了 2009 年各地櫻花的開花日期來做為參考資料。以 2009 年來看,大概都是在3月底到4月初之間,而這次我們是要在 4/4 ~ 4/10 去日本玩,如果運氣好一點的話,應該可以看到盛開的櫻花哦!希望老天保佑,不要下雨才好。(去年我同事就是帶賽,也是3月底到4月初去日本賞櫻,結果遇到了下雨。)


【行程安排】
 日期跟人數這就不用多說了吧,一定要首先確定的,否則後面的行程根本就排不出來。再來是先將自己想去的景點都列出來,暫不考慮遠不遠或貴不貴的問題,先有各景點清單後(如下圖)



再來找出相對應的地圖,這樣才能知道各景點的距離。最後就是要確認飯店。

【飯店住宿】
 飯店的部份,我原本打算住大阪3天,京都3天,也就是看當天去哪裡玩,當晚就住那裡,這樣就能省掉通車的時間。住大阪的話是想住在心斎橋附近,這樣要逛街的話會很方便。而京都也是想住車站附近就好。但,事後想想,這樣子的話,行李會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雖然車站有提供保險箱可寄放,或有些人是寄放在飯店(不太懂有些人為什麼要寄放在前一天住的飯店,這樣不是要跑來跑去的嗎?要寄也是寄當天晚上要住的那間飯店吧)。

 最後,我還是決定固定住同一家飯店就好。不過找了很多資料,看起來好像都不錯的樣子,實在是很難決定要住哪一家。剛好想起之前同事有去住過大阪西梅田附近的一家飯店,在詢問他的經驗後,我就決定要住這間『チサン イン 梅田』。交通問題我覺得還可以接受,因為飯店就在肥後橋站出來就看得到了,且只要搭地鐵到西梅田站後再用走的到大阪(梅田)站就能到京都、神戶或奈良了。最後的重點是,這家飯店的費用很便宜,4人房一個人一晚才日幣 3225 元,且房間內有廚房、洗衣機、浴室乾燥機、微波爐,沒有附早餐(要的話得一天加日幣 600 元)。當然各位要住哪間飯店就要看你自己的行程跟想法囉!如果經濟許可,我也想住高級飯店滴。

忘了說,這家飯店可以不用先付訂金,也就是要 checkout 的那一天他們才會跟你收錢。




【交通工具】
 日本最方便的鐵路系統,我想應該就是JR鐵路了,所以也一定要先了解一下這個JR鐵路的路線,在『JR官網』有提供地圖下載跟各站的發車時間及費用。



如果要下載 PDF 檔的話,請下載最下面的『京阪神エリア』(右鍵另存)的就可以了。



 在日本可利用的交通工具很多,除了一般常聽到的地鐵外,他們的巴士系統跟鐵路系統都很健全且清楚明暸(這點台灣真的要多多學習),所以在收集了各地景點資料後,最好把各種交通工具的地圖都先印出來,然後在地圖上標示一下各景點的所在地,這樣一來你才可以馬上看出來哪個景點離哪個站點最近,最後再來評估要搭哪種交通工具會比較省時省力,之後也可帶去日本用,一舉兩得。

 這次我所會使用到的交通工具,除了船、計程車跟摩托車之外,大概都坐到了吧。若你想在大阪各地快速移動的話,那就是搭地鐵了,因為便宜又快速。所以,一定要先搞懂大阪的地鐵,才能在最短時間內花最少的錢到達目的地,各位可以到『大阪市交通局網站下載地圖



 上面的網址中除了有地圖外,也可以查詢所需花費的搭乘費用,使用方法很簡單:
1. 到右邊的地圖上,找到出發地的名稱後點一下
2. 到右邊的地圖上,找到到著地的名稱後點一下
3. 選擇時間順
4. 按下探索鈕後

這樣,就會顯示出從出發地至到著地所需花費的搭乘費用,且有各種路線的搭乘方式可參考。




 另外,京都也有提供這樣的網站哦『洛ナビ』。或者,各位也可以『到背包客棧看看介紹文章跟使用教學』。

 還有,日本為了促進觀光市場,提供了很多優惠給外國人(日本人是沒這種優惠的),例如大阪周遊卡、JR WEST RAIL PASS、京都的市巴士一日、二日券...等等。都可以用相當優惠的價格購得。各位不仿多加利用。而這部份的訊息,各位可以參考這個網站,將日本 的交通介紹的很詳細哦!如果沒去過的人一定要看!


【旅費精算】
 由於是要自由行,且我們也沒有太多預算,所以一定要先把所有必要花費到的費用全都要很精確的列出來。如下圖


最後,我再把交通費部份(就是每天從飯店到各景點間,所有搭地鐵、巴士的次數跟費用),以及每天的三餐預算(我目前是抓一餐 1500 日幣),最後再加上飯店跟機票的費用再做個整理,如下圖


 這樣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這次去日本關西的7天6夜自由行,大概就要花費台幣 $33,000 ~ $34,000 左右。以這樣的費用,再拿跟團的費用來比較的話,其實是沒有貴太多的(搞不好還比較便宜)

雖然自由行比不上跟團來得輕鬆(因為沒有專車接送到各景點),但絕對可以玩到很盡興!

所以各位大小姐們,如果我不幸走不動了,後面的行程,你們就自行處理吧 XD
要不然你們就得每天替我按摩+捶背.... 哈哈!!!



以上感謝陳同學費心收集相關資料~


不過我想陳同學說的叫我們給他按摩+搥背喔~


我看是你要幫你老婆按摩+搥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