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港刈香獲指定國家重要民俗 文建會頒證書


西港我滴家鄉,


想不到3年一科滴刈香竟然獲指定國家重要民俗,


文建會頒證書,


西港刈香繼雞籠中元祭典後,


成為第二項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活動的文化資產,


「西港刈香」源起於乾隆49


1784年)八份姑媽宮甲辰科的香科遶境,


為台灣庄頭性陣頭最多的廟會,


香境涵蓋九十六村鄉,號稱「台灣第一香」,


西港慶安宮是西港刈香的保存團體,


西港刈香活動延續225年歷史,


成為地方團結的力量,


是國內許多其他民俗活動取經、學習的對象,


能獲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也是很大的榮耀。


西港刈香當年是為趕走瘟疫而開始,


現在正好又有H1N1新型流感的威脅,


也希望今年的活動能發揮消除疫情的力量,


保佑人民的健康。


哇塞!真是不得了,


平常晚上8.9點就不大有人的街道,


刈香這幾天街道上滿滿的人潮,


嚇死人的是也不知道人從哪裡冒出來的,



這次的陣頭好像沒有以前的多,


但是第2日我還是很虔誠的等王轎回來,


這一等也不得了啦!


因為等到凌3點(中場休息到小阿姨的新家休息一下),


幸好等待的過程中,


有好看的煙火,


而且這次煙火超誇張的,


放的超多,


其中有一段施放的煙火,


讓所有的陣頭都忘了走動,


大家都抬頭看的天空,


美麗詢爛的煙火,


照亮了西港這小村莊的夜空,


(照亮夜空照亮虔誠信徒的希望)






我拿著二科的攝影機,


想盡辦法要拍下來,


無奈觀賞地點老地方小阿姨的家,


左邊有公司扛棒,


右邊有小吃店的扛棒,



跑到窗戶旁又有鐵窗擋著,


所以等我喬好位置,


哇咧最讚的已經放完了,


最後只好放棄!


我想最美麗的印象就留在記憶裡吧!


可惜這次還是忘了請假,


因此最後一天的晚上還是無法參與,


最後一天的都是最精采的,


下次下次3年後我ㄧ定要記的請假。


聽說三立電視台「在台灣的故事」有來採訪,


節目撥出時間是6/2()


大家記的收看喔!


 


(王船)



(一早等待王轎出來的民眾)



(蜈蚣陣上的小朋友)



(旗牌官)



 



(等待收驚的民眾)





(全台唯一的白鶴陣)



(水族陣)



(鬥牛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